你算得上領導人嗎?

文•Dominic Barnton
環境對領導力有著重大的影響,所以對于領導人來說,他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所處的環境如何,必須應對快速變化的環境。
在亞洲,有一大批快速發展的企業。比如三星,它的市值每年增長30%左右,即使在西方人看來,這都是不可思議的。又比如ICICI Bank,印度一家銀行,1989年,我見過它的CEO,我的同事當時批評我,你去見他幹什麼,那不過是雞塊大的一個公司,我們要處理的是大客戶,可是,你們知道它現在的市值是多少?20億美元。還有平安保險,上世紀80年代,它只有11名員工,可現在,它的市值是400多億美元。
有一些轉型頗具諷刺意味。西班牙電信公司以前是家國有企業,人們認為它幾乎不可能成為一家世界級的電信公司,因為西班牙人很懶,他們下午經常睡大覺,工會的力量又很強,然而,它後來確實成了世界電信行業的領頭羊。
這些奇跡的發生都離不開領導人。領導力可以讓一家公司變得更偉大,在我看來,技術也好,品牌也好,它們都沒什麼了不起,它們本身就是領導力造就的。
我一直在觀察一個真正的領導人所擁有的特質。
上世紀30年代,標准普爾500公司的平均壽命是90年,後來變成了15年。以前,經濟體系以國家為基礎,現在卻是全球化的時代。如今的世界,效率更高,市場波動性更大,創新的速度也在加快,零售產品的壽命就從20年下降到了5年。環境對領導力有著重大的影響,所以,對于領導人來說,他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所處的環境如何,必須應對快速變化的環境。
一想到領導人,很多人就想到像丘吉爾這樣的大人物,這其實不一定正確。我覺得,所謂領導力其實是領導一個團隊,領導一個偉大的組織,並讓這個組織由小變大,在這個過程中,不是一個領導人,而是很多領導人同時成長起來。領導人不該是孤膽英雄。
郭士納是個與眾不同的領導人。他改變了IBM,非常了不起,但你看他做的事情,其實也很簡單。郭士納以前在麥肯錫工作,他大概是IBM最不懂技術的人了,完全得從頭學起,大家當時都覺得很奇怪,他居然要去IBM工作,他怎麼可能光複IBM呢。然而,他依靠的不只是他自己,而是一個團隊,他從團隊里面找到最優秀的人才,並把這些人才培養成了優秀的領導人。
一個領導人通常要制定戰略,例如,我們要成為世界級的電信企業,我們要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銀行等等,可很少有人會去想,要想走到那一步,我的公司需要多少領導人。
領導人要經常評估公司的人才儲備,我們的人才夠不夠,夠不夠優秀,他們對公司是不是滿意,是不是能留得住他們,與此同時,果斷地淘汰掉那些不合格的人。
每隔五年,麥肯錫都會把已經退休的CEO召集起來,讓他們講講做CEO的事。我喜歡問他們一個問題:如果再當一次CEO,你會怎麼做?他們不斷談到的一個詞就是人、人、人,他們說,我會更快地提拔那些優秀的人,更快地淘汰那些不合格的人。
領導人能很好地跟人溝通,一個好的領導人甚至能向一個孩子解釋他的公司是幹什麼的。領導人應該是開誠布公的,他們熱愛閱讀,他們願意從其他人身上汲取新的營養,他們也願意跟其他行業的人接觸。領導人是有勇氣的,他們願意面對挑戰,願意承擔風險,他們甚至願意被開除,從而跳出自己不滿意的困境。
我覺得領導者,尤其在亞洲,在中國,你們會面臨各種各樣的突發事件,你們隨時會失去左臂右膀,你們的競爭對手隨時會躥出來,你們會碰到供應鏈的問題,甚至會碰到工廠爆炸,所以,你們必須堅韌不拔。
  
本篇發表於 Organizations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