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鬼的能力

總編輯的話──見鬼的能力
撰文╱李家維 《科學人》總編輯,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。
我很想看到鬼,這是從小到大的願望。初中時讀過一本閒書,裡頭有個方子,說是用七顆烏鴉眼泡水,夜裡抹到眼睛上,就可以看到鬼了。在那之後,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見了中藥舖子,就問有烏鴉眼嗎?可惜一直不能如願。20多年前到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訪問,校園內烏鴉為患,站滿枝頭,又聒噪惱人。我當然熱切的向地主教授預約,要是哪天校園有共識要除鴉時,記得寄些眼珠子來。這事到現在還沒辦成,而我也無緣見鬼至今。
但是比我幸運的人可多了,像剛開幕不久的黃金博物館,最近就傳聞夜裡常有礦工鬼現身。在學界見鬼也不是新聞,前些年有位台大電機系的教授朋友,曾現身說法,詳細描述台大醫院捉鬼記。他們說我是八字太重或緣份未到。
無緣之人當然不只是我,中央大學研究電漿物理的劉全生校長就自嘲,大概是我們眼裡缺了能感應鬼光的細胞。我想還有個可能,是能見鬼之人的腦神經搭錯了線。2003年6月的《科學人》有篇文章〈你聽得見顏色嗎?〉,說平均每200人就有一個人有聯覺能力。聯覺現象五花八門,都像是特異功能,有些人看得到聲音,有些人聽得到顏色。而用儀器觀測聯覺者的腦神經活動,顯示他們並非瞎說,特異的能力可能源自鄰近神經先天的誤接。
見鬼可能是聯覺現象之一,境由心生,才自認是見到了鬼。但我們社會中有超過一半的人不這麼想,他們是寧信其有。所以見到鬼當然是個科學大議題,它挑戰了現今的生物學和物理學,以目前的科學技術,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釋或驗證?我想,最後很可能得靠生物工程學了。
生物工程就是「仿生」。想學鳥翱翔,人類就造了飛機,雖然仍遠不及鳥的靈巧,但能飛得快又遠多了。視覺是人的驕傲,我們能辨七彩,又夜視微光,視網膜上有一億個感光細胞,還有100萬個接收視覺訊號和送出電脈衝到腦子的節細胞。但是顯然人眼還不夠好,我們看不見紅外光、紫外光、X光,也不及鷹眼銳利,造個更好的人工眼一定是生物工程學家的夢想。在這期的《科學人》,美國賓州大學的波爾漢和新竹交通大學的吳重雨教授,介紹了這個領域的新進展。他們用矽晶仿製視網膜,要為盲人謀福利,為機器人安亮眼。我想的是更狂野,要是哪天解析了能見鬼之人的視神經網絡,又能用矽晶重建,那麼,想見鬼的人就有福了。
【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05年6月號】
本篇發表於 兩面思考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