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著優點方向前進的人生

人們缺乏的不是實力,而是意志力。──維克多•雨果(VICTOR HUGO)
  
培育健康、自信的孩子,好讓他們將來能夠面對人生種種的挑戰,需要具備許多要素。發掘和培養優點並不能確保孩子一生都會一帆風順,每個人都會遇到障礙、面臨失敗。這本書中列舉的建議、概念和見解,是希望提供連接現在與未來的橋樑,跟家長和老師們共同分享如何為孩子創造正面、可提供支持的環境,使他們未來在面對人生中的各種選擇和機會時,能清楚地把持自己人生的方向,以及堅毅不撓的精神。在整個過程中,你自己的言行榜樣,同樣也會跟任何書中的理論和練習一樣,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力。你如何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、你的哲學基礎、你做決定的方式,以及你是否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,對於孩子是否能將他們發掘的優點真正運用到現實世界中,將有很大的影響力。
很多人擔心這種做法是否有足夠的效用,他們懷疑面對自己的弱點是否真有那個價值。他們有很多的問題:來自破碎家庭的孩子如何能發展優點?如果家長自己都無法做到這本書裡的建議,那麼孩子會怎麼樣?孩子行為失控或做錯事情時,又會怎麼樣?家長和老師要如何一面專注於孩子的優點,一面又要教導他們行為錯誤或不當之處?這些都是很好的問題,而且也都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。在這一章中,我將討論下列幾個議題:
◎ 積極的人生觀是建立優點導向式的環境的要素
◎ 培養真自尊而不是假信心的重要性
◎ 建立一套優點導向式的紀律系統,並讓孩子必須為自己的不良行為負責
◎ 發展優點如何能幫助孩子培養從挫敗中站起來的毅力
◎ 我們應該如何幫助功能失調家庭的孩子
積極的人生觀,生命由你掌握
抱持負面的思想,如同服用弱化人的藥物。──雷米茲•沙宣(REMEZ SASSON)
要幫助孩子發展優點導向式的人生旅程,最重要的是大人本身要具備積極的人生觀,總是隨時在發現他人的優點。如果孩子常聽到你貶抑他人、挑剔他人的過失和缺點,那麼,就會妨礙他們發掘自己的優點。如果孩子們不相信他的父母心胸開放,毫無偏見地發掘他人的優點,那麼孩子自己便也無法敞開心胸,發掘自己的優點。
幾個月以前,莎拉邀請我和我先生去他們家用晚餐,莎拉和我是在度假時認識的。當我們到她家時,莎拉十二歲的女兒布魯克來開門,雖然我們才初次見面,我覺得我彷彿已經認識這個孩子了,因為在我們五天的假期中,莎拉常常談到她。
「妳好,我叫布魯克。」她說,給我們一個好大的微笑,露出滿嘴的塑膠牙套。
「布魯克,妳媽媽告訴過我很多關於妳的事情,我是珍妮佛,這位是我的丈夫尼克。」我伸出手和布魯克握手。
「媽媽都告訴妳一些什麼事情呢?」布魯克很快地問我。
「我聽說妳很喜歡游泳,」我回答說,「覺得非常有興趣,因為我在妳這個年紀時,也非常喜歡游泳。」
布魯克是家中的獨生女,晚餐時她就坐在我旁邊。莎拉坐在餐桌的一端,她的先生司徒則坐在另一端,他看起來身材不高但很結實,黑髮濃密,從事看護工作。他們的大學朋友瑪姬和吉姆,則坐在我和布魯克的對面。我們一邊用餐,一邊輕鬆地閒聊。先是談談大家的近況:「伊馬斯還是老樣子,經常上報,總是讓人擔心。」、「桑傑雅怎麼會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?」等,然後話題才轉到孩子身上。「喔,我們自己沒有生小孩。不過,倒是創辦了一所女子寄宿學校。」
布魯克在盤子裡把豌豆撥來撥去,當我們提到《美國偶像》歌唱比賽節目(American Idol;譯註:類似台灣的《星光大道》)時,她馬上坐挺起來、加入我們的談話,然後說她吃飽了,問了兩次她是否可以先離開。
「現在還不行,親愛的。」她的父親說。
「你們開女子寄宿學校啊?那一定很特別吧?」瑪姬評論說。
接著,瑪姬開始談到他們的一位鄰居太太,那位太太因為女兒不乖,就把女兒送到寄宿學校就讀了。她問我,我們學校的女同學是不是都是些壞孩子。我想告訴她,我不相信有絕對的壞孩子,但是我閉口沒說出來。
「我其實並不太認識那個女孩子,只聽說她很懶惰,真是既可惜又丟人哪!她的父母親人都那麼好,事業也很成功。這個女孩一開始和我們家的伊莉莎白都加入了學校的足球隊,但她後來退出球隊,還變得很胖,伊莉莎白說,那個女孩在學校表現越來越差,所以我告訴伊莉莎白不能跟這種孩子來往。
「相較起來,這個女孩子的哥哥就非常了不起,他不但打國家曲棍球,還獲得獎學金去就讀威廉姆斯呢!這孩子是個真正的贏家。」
布魯克在她的座位上移動了一下,問:「媽媽,我現在可不可以先回房間了?」
「好吧,那妳乾脆先去做功課好了!明天妳有一個英語測驗,對不對?」
「對。」她回答。她站起來,不小心打翻玻璃杯,弄得滿桌都是水。
「哦!對不起!對不起!」她說著,臉紅了起來,像桌上的粉紅色鬱金香一樣。她開始哭了起來,這時莎拉站起身來。
「女兒呀,沒關係啦!只是打翻水,犯不著這麼擔心。」莎拉說著,一面用她的餐巾吸水。大家都看著布魯克,她的神情非常不安,不像只是因為打翻水的關係。
「妳還好吧,布魯克?」她的父親輕聲問她。
「不……我的意思是,我還好啦,我只是……」這時,電話鈴響了,當她的父親站起來準備去接電話的時候,她突然衝口而出:「我退出游泳隊了,我的教練會打電話來,我今天退出游泳隊了。」她看起來非常擔驚害怕。「請不要討厭我,我很抱歉,請不要覺得我是壞孩子、懶惰鬼或混混,跟伊莉莎白的朋友一樣。」她哭著說。
雖然布魯克的父母從來沒有貶抑她,但是當她聽到別人批評別的孩子時,還是受到了負面的影響。如果不加以控制,消極負面的言論很容易散播開來,一發不可收拾,就像那晚的聊天一樣。事實上,對一個主題的負面想法和評論往往會引起連鎖反應,就像布魯克的反應一樣。但是,光是避免負面的言論是不夠的。大家經常誤以為,如果被談論到的人不在場,沒有親耳聽到批評,就不會感受到傷害。
人們經常以這種說法為藉口,在他人背後說長道短。有一句箴言:「如果沒有好話可說,就保持沉默,什麼也別說。」但是保持沉默不說壞話其實還不夠,而是應該由衷地欣賞別人正面的地方。我們對孩子的反對和批評,即使他們不在場或不知情,他們仍然可以感受到。寄宿學校就經常發生這種情形。老師們會舉行會議,討論學生的行為,其實老師們在會議中發表負面或苛刻的批評,學生們都可以直覺地感受到。我經常聽到學生抱怨老師在他們的背後批評他們。我問他們怎麼會知道,學生們都說他們可以感受到,而這個直覺通常是正確的。當有人貶抑我們,其實我們心裡是有數的。如果你真的想要你的孩子相信並且發展自己的優點,就必須先以身作則,注重正面的思考以及正面的談話,強調週遭人的可取之處。如果我們能這麼做,每個人都會是贏家。跟愛挑剔、批評他人的人在一起,會讓我們很難受,這種人不能成為我們的好伴侶、好朋友、好父母,或是好老闆。負面導向的生活方式或許是最難改變的習慣,必須從注意你說的話開始。
這是否意味著,為了發展優點,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變成盲目樂觀的人?絕對不是的。幽默、智慧和創意能賦予人們的生命豐富的層次與深度。大笑一場、有深度的對話、創新的構想等,都不會傷害到他人,事實上,那些幽默、聰明、創意十足的人,往往也是最正面積極的。
本篇發表於 勵志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